自学考试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自学考试 > 自考助学 > 正文

自考助学

助学专业专业考试计划简编编写说明

(二○○八年十二月)

    一、本专业考试计划简编分为两部分
   1、第一部分为2007年以前全省各校开办的助学专业专业考试计划。
   2、第二部分为2007年以来(含2007年)全省开办助学专业的统一专业考试计划。

   二、专业考试计划的有关说明
   1、助学专业的考试计划分为两种类型:(1)专科段专业考试计划;(2)本科段专业考试计划,即专科起点本科专业考试计划。
   2、举办高中起点本科的本科专业实行“二段制”,实施专业名称相同的专科段计划和本科段计划。原少数未分段的专业仍按原专业考试计划实施。

   三、关于报考条件的说明
   报考本科段的考生必须具有教育部认可的专科学历,各校不得招收未完成专科学业的在校学生;报考专科段专业或高中起点的本科专业的考生必须具有高中学历或同等学历。

   四、部分特殊课程的说明
   1、相关专业中开考的“00018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课程,全省不统一组织考试。请各校组织考生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或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考生凡在经当地考试机构注册登记的考点考试并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一级(含一级B)及以上证书,或获得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计算机初级应用基础》(或原《计算机操作基础》模块)和其他任一模块(共两个模块)证书,可免考“00018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理论和实践两部分。
   2、相关专业中开考的“00051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含实践)”课程,全省不统一组织考试。请各校组织考生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或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考生凡在经当地考试机构注册登记的考点考试并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二级及以上证书,或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管理系统中信息技术的应用》模块证书,可免考“00051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课程的理论和实践两部分。

   五、部分统一命题课程的调整说明
   1、原“00010大学语文(4学分)”、“00011大学语文(6学分)”两门课程统一调整为“04729大学语文(4学分)”,考生已通过“00010大学语文(4学分)”或“00011大学语文(6学分)”课程可代替“04729大学语文(4学分)”。
   2、原“00021高等数学(二)(10学分)”课程调整为“0418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5学分)”和“04184线性代数(经管类)(4学分)”两门课,考生已通过原“00021高等数学(二)(10学分)”可代替“0418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5学分)”和“04184线性代数(经管类)(4学分)”两门课程。
   3、原“02328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含实践)(3+1学分)”课程调整为“04737C++程序设计(含实践)(3+2学分)”,考生已通过原“02328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含实践)(3+1学分)”课程可以代替“04737C++程序设计(含实践)(3+2学分)”。
   4、原“00317国家公务员制度(4学分)”课程调整为“01848公务员制度(4学分)”,考生已通过“00317国家公务员制度(4学分)”课程可代替“01848公务员制度(4学分)”。

   六、关于学位的说明
   考生若申请学位,须符合主考学校对外语以及其他学位要求课程的要求。

   七、关于公共政治课调整问题的说明
   1、从2008年10月起,我省已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公共政治课的课程设置进行调整,调整后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公共政治课统称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课。
   2、调整后的自学考试助学专业专科段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设置为“03706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学分)和“03707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4学分)两门课程;本科段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设置为“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学分)和“03709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4学分)两门课程。
   自学考试助学专业专科段专业的考生,凡通过“000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00002邓小平理论概论”、“0000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三门课程中任意两门或以上的,不需参加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考试;只通过“000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00002邓小平理论概论”两门课程中任意一门的考生,须参加“03706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考试;只通过“0000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的考生,须参加“03707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的考试。
   自学考试助学专业本科段专业的考生,原本科段专业设置“00004毛泽东思想概论”和“00005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两门公共政治课程的,通过原两门公共政治课程的考生不需参加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考试;只通过其中任意一门课程的考生,须参加“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考试。原本科段专业仅设置“00004毛泽东思想概论”一门公共政治课程的, 能在2010年上半年办理毕业登记的考生,只需通过“00004毛泽东思想概论”、“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03709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三门课程中任意一门课程即可;不能在2010年上半年办理毕业登记的考生,需通过“00004毛泽东思想概论”(或“03709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的考试。
   3、专科及以上毕业生报考自考专科专业
   凡国家教育部认可,属国民教育系列的各类高等教育专科及以上毕业生报考自考专科专业时,可以免考专科专业中所设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即“03706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03707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考生在办理免考手续时,按照免考有关规定执行。
   4、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报考自考本科专业
   凡国家教育部认可,属国民教育系列的各类高等教育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报考自考本科专业时,可免考本科专业中所设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即“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03709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生在办理免考手续时,按照免考有关规定执行。
   5、专科毕业生报考自考本科专业
   凡国家教育部认可,属国民教育系列的各类高等教育专科毕业生报考自考本科专业时的免考原则:凡于2008年4月前取得自考本科考籍的考生,如已通过“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概论”、“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中任意一门的,可以免考“03709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如已通过“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中任意一门并通过“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中任意一门的,可以不再参加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考试。
   6、2008年12月以前办理过原公共政治课免考的课程,以及遇计划调整时,部分专业课原可以代替某门公共政治课的,可视为与其所免公共政治课同等情况,免考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八、关于本简编中所用标识符号的说明
   ◆代表各专业学位要求课程
   ★代表统一命题课程

   凡与过去计划调整要求不一致的,均以本计划调整的说明为准。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大学南路88号 邮编:225009 电话:0514-87971648 传真:0514-87971648

Copyright © 2021 扬州大学继续教育处(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